Tuesday, August 25, 2020

快乐水,让肝不快乐!糖浆导致脂肪肝的背后原因 - 新浪网

utalasin.blogspot.com

  ▎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

  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是可乐等很多含糖饮料的主要成分,也普遍存在于各种加工食品。从20世纪70年代起,随着玉米糖浆的使用越来越广泛,科学家们发现,肥胖的人越来越多,一些与炎症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不断上升,比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(NAFLD,即常说的脂肪肝)。

  ▲

  玉米糖浆富含果糖,是很多软饮料和加工食品的主要甜味来源(图片来源:Pixabay)

  古埃及人就知道,果糖可以诱发脂肪肝:他们给鸭和鹅大量喂食富含果糖的无花果干和枣子,从而得到肥美的鸭肝和鹅肝。”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(UCSD)的Michael Karin教授说,“有了现代生物化学和代谢分析,我们知道,果糖增加肝脏脂肪的能力是葡萄糖的两三倍。随着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浆的软饮料消费量增加,脂肪肝的发病率出现爆炸性增长。”

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,目前已经是全世界慢性肝病最常见的病因,在美国影响了多达三分之一的人口。脂肪肝如果进一步发展,还可能转变成肝硬化、肝癌、肝衰竭,甚至导致死亡。

  ▲从左到右:正常肝脏→脂肪肝(脂肪沉积导致肝脏肿大)→肝纤维化(肝脏瘢痕组织形成,肝细胞损伤增多)→肝硬化(肝脏变硬,功能受损)(图片来源:NIH)

  不过,Karin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,过量摄入果糖与脂肪性肝病的关系比过去的认识更复杂。根据他们发表在《自然》子刊Nature Metabolism上的研究论文,动物摄入过量果糖后,在肝脏受到不良影响之前,肠道首当其冲,会发生肠壁渗漏。研究人员希望,这一新发现可以为预防肝损伤提供一个新的方向

  在肠道内壁,紧密排列的上皮细胞构成了一道屏障,上面覆有黏液,可以防止肠道里面的细菌、细菌代谢产生的物质(例如内毒素)渗漏进血液。然而,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,当肠道细胞大量代谢果糖时,产生的维持肠道屏障的蛋白质变少了,导致肠道的渗透性增加。

  研究人员在实验小鼠的饮食中添加了大量果糖和脂肪,“模拟了美国青少年的相对果糖摄入量——每日热量的21.5%由果糖提供,通常还同时摄入汉堡、薯条等高热量食物。”

  图片来源:Pixabay

  由于肠道上皮细胞屏障受损,“漏”入血液的内毒素含量升高研究人员发现,这些内毒素进入肝脏,增加了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,并且刺激果糖和葡萄糖转化为脂肪沉积,而这些变化都是脂肪肝发展的关键因素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这项研究还观察到,如果果糖摄入量降低到一定阈值以下,小鼠身上没有出现不良反应。这一结果说明,只有长期过量摄入果糖才会危害健康,正常通过水果摄入适量果糖是身体可以耐受的

  “糟糕的是,许多加工食品里都有高果糖玉米糖浆,所以大多数人无法估计自己实际摄入了多少果糖。” Karin教授说。

  根据他们的发现,研究人员指出,未来可以基于修复肠道屏障来开发新的疗法,避免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。不过,尽量少喝含糖饮料也许是我们现在就可以为健康做的事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6, 2020 at 09:30AM
https://ift.tt/3lfxrNU

快乐水,让肝不快乐!糖浆导致脂肪肝的背后原因 - 新浪网

https://ift.tt/3d8R5WJ
Share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