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5, 2020

不當處方傷風咳藥予初生嬰醫生梁偉基被裁專業失當 - on.cc東網

utalasin.blogspot.com

普通科醫生梁偉基被投訴於2016年3月10日,不當處方傷風咳藥物右美沙芬(Dextromethophan)予21日大的男嬰高卓希(譯音)。香港醫務委員會今日(26日)展開聆訊,裁定梁專業失當,向梁發出警告信。

1名男嬰於2016年3月10日出現流鼻水及咳嗽,父母帶他到梁偉基醫生的診所求醫。醫生診斷為普通感冒,並處方止咳糖漿,醫生建議劑量為2.5毫升,每劑量含有2.5毫克的右美沙芬。男嬰服用藥物後,情況惡化,亦出現食欲不振等症狀。4日後,父母帶男嬰見兒科醫生,被告知幼兒不應服用止咳糖漿。於3月15日凌晨,男嬰父母帶他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,醫生診斷男嬰為百日咳。男嬰經過治療後,於26日出院。其父後來到醫委會投訴。

梁偉基由於有家人確診新冠肺炎,故他現正隔離,未能出庭作供。辯方律師指,梁承認不當處方右美沙芬,及沒有適當地提醒父母病情惡化的可能性。研訊小組指出,衞生署文件有提及傷風咳藥並不適合用於6歲以下的兒童,惟梁事前未有依照指引、考慮用藥風險而處方右美沙芬,亦無提醒父母病情惡化的可能性,以及應多加留意甚麼惡化徵狀。

研訊小組傳召專家證人林樹仁,林指醫生處方藥物時有責任評估風險,尤其是初生嬰兒。他指出,藥品仿單標示外處方右美沙芬給幼兒是私家醫生常見的做法,現有指引沒有建議適合初生嬰兒的劑量,所以往往需要醫生自行判斷劑量。他認為,既然該男嬰沒有發燒,咳嗽症狀亦不影響餵哺,考慮到用藥風險及潛在副作用,他個人不會處方傷風咳藥,並向患者父母詳細解釋原因。

辯方律師求情指,梁深切明白自己的過錯,對事主感到十分抱歉。自2018年2月起,他已停止處方傷風咳藥物予7歲以下的兒童,在諮詢資深醫生後,他2019年3月起亦不接見4歲以下的兒童,而是轉介予兒科醫生,相信未來重犯的機會不大。他續指,梁行醫27年,已成為眾多市民的家庭醫生,冀能繼續服務社群。

研訊小組稱,處方右美沙芬為常見做法,因此不當處方藥物的指控不成立,但梁有責任適當地提醒男嬰父母病情惡化的可能性,以及應留意甚麼惡化的症狀,裁定梁專業失當。考慮到梁是初犯,而且已吸取教訓、深切反省,研訊小組將向梁發出警告信。

控方另有控告梁在未有充分評估病情的情況下作出診斷、處方多個同類藥物等,但決定不提證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6, 2020 at 12:48PM
https://ift.tt/3hya1RM

不當處方傷風咳藥予初生嬰醫生梁偉基被裁專業失當 - on.cc東網

https://ift.tt/3d8R5WJ
Share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