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4, 2020

佛蒙特咖哩賣遍全球 明明來自日本,為什麼要取名叫佛蒙特?|國際|亞洲|2020-08-24|即時|天下雜誌 - 天下雜誌

utalasin.blogspot.com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貼上「佛蒙特」標籤的食品彷彿都會變好吃,像是一款得獎的臭起司,或是精釀啤酒。「佛蒙特」這個字疑似乎變成一種品牌,象徵高品質和非凡工藝。美國的佛蒙特州政府,甚至制定了使用「佛蒙特」作為行銷手法的相關規範。

佛蒙特州位在紐約州的東邊,以生產奶製品、楓糖漿著稱,Vermont Maid楓糖漿就是著名的品牌。當地產的楓糖漿冠上佛蒙特當然沒什麼問題,但可以肯定的是,佛蒙特絕對沒有產咖哩。那麼,我們所熟知的「佛蒙特咖哩」又是怎麼來的呢?其實,硬要說,還是跟佛蒙特有些淵源。

「佛蒙特咖哩」是日本好侍食品集團的產品,它不只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咖哩品牌,也賣遍全球,當然這個借名上架的產品,也出現在正港佛蒙特州的商店貨架上。

所以,「佛蒙特咖哩」的名字怎麼來的?

日本好侍食品集團回應佛蒙特州當地新聞網站Seven Days指出,「咖哩原來的口味帶有辣辣的口感,比較適合大人,但我們想研發一種小孩子也能吃的版本,這是推出佛蒙特咖哩的初衷」。「佛蒙特咖哩於是保留了咖哩的獨特風味、香氣和顏色,同時降低不適合孩童吃的辣度」。

廣告

但這又跟佛蒙特有什麼關係呢?重點就在包裝上的一段話「蘋果加蜂蜜,變成好吃的咖哩」。根據好侍食品集團,「佛蒙特」咖哩的名字來自已故作家賈維斯醫師(D.C. Jarvis)的書《民俗療法:一位佛蒙特州醫生的健康指南》(Folk Medicine: A Vermont Doctor's Guide to Good Health) 。

《民俗療法:一位佛蒙特州醫生的健康指南》出版於1958年,暢銷100萬本以上,連續兩年蟬聯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。出生佛蒙特的賈維斯醫師在書中主張,蜂蜜和蘋果醋的混合物幾乎是萬靈丹,可以對抗關節炎、糖尿病與心臟病。

賈維斯醫師建議,用225公克的水,摻入2茶匙的蘋果醋和2茶匙的蜂蜜,並且天天喝。

當然,賈維斯醫師所說的療效言過其實,也過時了。但另一名作家馬雷斯(Bill Mares)說,蜂蜜和蘋果醋依然會被拿來當作調理、養生用,只是現在不能再誇大療效了。

廣告

馬雷斯談到賈維斯醫師說,「有些人或許會把他當庸醫或騙子,但他在當時真的是有名的民俗療法醫師。」

根據好侍食品集團發言人的說法,賈維斯醫師著作所掀起的「佛蒙特健康風潮」,也吹進了日本。1963年,「佛蒙特咖哩」就搭著這股熱潮上市。賈維斯醫師1966年過世後,他的辦公室解體後重新組裝進入當地的謝爾本博物館(Shelburne Museum),且依然被整建為醫師的辦公室。

資料來源:Seven Days | Vermont's Independent Voice、The Seattle Times、House Foods Group Inc.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4, 2020 at 03:01PM
https://ift.tt/3j8ZAo6

佛蒙特咖哩賣遍全球 明明來自日本,為什麼要取名叫佛蒙特?|國際|亞洲|2020-08-24|即時|天下雜誌 - 天下雜誌

https://ift.tt/3d8R5WJ
Share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